2013年10月16日 星期三

DIY D-SUB 免焊插座!!

今天因為有個特別的案子需要製作 D-SUB 插座。一般常看到的可能都是資訊跟電話插座,D-SUB插座我知道也有這東西,可是以前是要用焊接的很麻煩。
網路上先搜尋了一下,有免焊接的插座唷,只要用鎖的就好!所以跑去中華路西寧商場那附近的德昌買插座材料。這樣施工會容易得多。大概就是長下面這樣子:

D-SUB母座模塊 (200元,好貴!)
背面線路示意圖 (不用焊,用鎖的就好)


視聽插座模組座跟蓋板

插座模塊一個就要價200元,真不是普通貴,可能量大才有便宜,不過我也只需要用到一個,還是得買,另外的插座模組座跟蓋板就很便宜了,模組座50元,蓋板一個12元。接線的方法同樣也是上網找,找到下面兩個參考圖:
後面有標示: R、G、B、RG、GG、BG、H、V
鎖法的順序:紅、灰、藍、紅地、灰地、藍地、黃、白

接線參考圖一 (偷來的)

接線參考圖二 (還是偷來的)

黑色跟棕色線是不用鎖上的,最後再剪掉即可。由於紅灰藍是雙層線,用斜口鉗剝線的時候要注意口徑跟力道,不要傷到銅線。
我自己試著做完的成品如下:

鎖的還蠻工整的

與插座組組合的背面

正面特寫

換個角度來一張

這種視聽插座模組有蠻多的選擇,有RCA端子、CABLE端子、USB、HDMI、3.5mm耳機孔...等等,你想得到的幾乎都有,要裝潢的時候如果有這類需求,要記得提早說,不然裝潢好了走明線就很醜了。不過這次我是要施工在會報桌上,用來銜接投影機的線路。

組合範例

那線的另一端呢,這裡就要用焊接的了,不過另一端已經有其他師傅先焊好了,不過焊法還是要記錄一下。同要需要購買 D-SUB 接頭,用小十字拆開後將線路一根一根仔細焊上。但這非常需要耐心跟技術的,我想我焊好一個可能要花15分鐘以上...(囧)
總之做完後先找台電腦測試,能正常顯示就沒問題了。

從右邊開始焊接

翻過來的樣子

跟接頭蓋組合

完成圖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