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

螢幕維修 Polyview V293

平常除了維修電腦外,偶而也會有客戶淘汰或是朋友的液晶螢幕拿來給我檢修,今天螢幕維修的主角是朋友的液晶螢幕 Polyview V293。朋友沒有太多預算換新,而且她也不喜歡16:9的寬螢幕,所以希望我能檢查是否有辦法修復。

這台的故障情況是能過電但是黑屏,猜測是高壓板故障,總之先拆再說。


Polyview V293


這台的背面圖



用起子拆了後面四個角的螺絲後,第五個在底座支架的下方,起子剛好被底座支架給擋住了而無法拆螺絲,所以必須先把支架拆了。就算拿短的螺絲起子拆了也沒用,不拆底座支架的話,整個背蓋是無法拿起的。可是怎麼拆呢?看不到可以拆支架的螺絲啊?摸索一下後發現原來橢圓型是個蓋子,可以由下施力往上扳開取下。


拆除蓋子後就看到底座支架鎖在VESA孔位上


橢圓蓋子拆開後,就看到整個底座支架是鎖在VESA國際標準壁掛孔上,所以把四顆螺絲拆了後就能把底座支架整個拿起。背蓋也就能順利拆下。整個背蓋不算難拆,在卡榫處稍微向外拉一下前框就能拉出縫隙。接下來把金屬背蓋也拆下就能看到內部機板。


拆除金屬背蓋必須要先拆除DVI&D-SUB的固定螺帽

拆開背蓋一看,果然是高壓板上的2顆電容"爆漿"啦,於是把高壓板的螺絲拆下後,先將高壓板左邊向上拉起些,讓燈座接口分開後就能整片向左拆出。爆漿的電容規格是220μF 25V,剛好手邊沒有這規格的電容,於是又跑去電子材料行採購。


拆下高壓板後,可以看見燈管電源接座


拆下故障的電容


焊上新電容的高壓板


原本以為換上新電容後應該就能修復,但是裝上去後,故障的情況依舊,可見得這片高壓板也故障得很徹底,可能有高壓線圈或其他元件也故障了,但這已經超出我的維修能力範圍。最後我跑到土城購買燈管跟燈管測試治具的同時,順便購買了一片新高壓板來更換。

該高壓板可通用的機種是
奇美Polyview V293
奇美CMV CM922D
優派Viewsonic VA912
...

這片高壓板跟其他的高壓板有很大的不同,一般的高壓板的燈管電源接頭是雙PIN的,而這片高壓板的燈管電源接頭是柱狀卡榫的(在高壓板背面),網上查了一下,有故障的高壓板通常也都是整片換掉居多。該高壓板在拍賣上還蠻好找的,應該是能共用的型號很多吧!


裝上全新的高壓板


終於能正常顯示


買回來後裝上新的高壓板後測試,終於能正常點亮顯示,完修!

3 則留言:

  1. 我目前手邊有這一型號的液晶螢幕,拆開來看高壓板已經是你這篇文章的倒數第二張照片新的高壓板了,但是,電源就是開不起來...可以幫我修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您若是確定是無法過電開啟
    可自行從拍賣購買同型號的高壓板來更換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你好!我好像也是遇到同樣問題,我是沒拆開看,只是一樣會螢幕消失,一樣會過電,還有不知道該到哪裡買零件,若送維修會很貴嗎?還有若真電自己維修零件大概多少錢?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