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

螢幕維修 Polyview V396

今天下午剛修好一台Polyview V293,沒想到晚上的時候另一個朋友的電腦也出現問題了,打電話問我有沒有空修理,我叫他先搬來看看,結果他把電腦跟液晶螢幕整組搬來!既然都搬來了就都檢查看看是那一個出現問題,測試後電腦是OK的,免修!不過螢幕就有問題了,點亮3秒鐘後就會黑屏,而且點亮後右半部還會有寬度不一的帶狀藍色斑紋,開始拆開背蓋吧!


Polyview V396



Polyview V396是個造型很妙的液晶螢幕,它有兩隻"腳"!

是的,從前面看這台螢幕,就像個"A"字型的螢幕。拆開後面的底座支架之後,背板得先從下方的左右兩隻腳先拆才好拆。這背蓋真的卡超緊的,本來不想用一字起子挖的,但是不用一字起子實在不好扳開。我是先輕輕的插入到卡榫位子往外挖一點後再換下一個卡榫位子,重複這個動作就可以扳開,然後先從螢幕底部扳開再扳開左,右兩側,最後背蓋只有上方卡住,將整個背蓋向上拉就能整個拆下。


底座支架螺絲保護蓋(圓柱型)


拆下圓柱蓋後,就能拆下底座支架(六顆螺絲)


A字型的螢幕背蓋


先從兩端底部扳開這樣背蓋比較容易拆下


成功拆下背蓋


拆除金屬背蓋一樣得先拆除DVI&D-SUB的固定螺帽


電源插座上的兩個螺絲也得拆


上部的兩個燈管電源插座要記得先拔下


把金屬蓋拆下後,就看到電源板上有5顆電容爆了,分別是

220μF   25V   3顆
1000μF 25V   2顆

幸好今天修Polyview V293時去買220μF 25V 買了5顆(先前換上去2顆電容還是無法點亮,我把這2顆電容又拆下來),1000μF 25V剛好我還有庫存好幾顆(日製的),更換的零件充足,所以二話不說馬上進行更換電容的動作。


拆開金屬蓋後看到電源板爆了5顆電容


換好電容囉


換完電容後裝上測試,已經能正常顯示畫面,但是右半部的藍色條紋還是存在,根據我的研判可能是排線的問題,於是把連接液晶板的2條控制排線拆下檢查,果然有部分有卡了一些"菸垢",對!就是菸垢,這台裡面有卡著一些黃黃的菸垢,把排線端口用橡皮擦刷一刷清潔後接回。再測試一次,果然藍色的條紋消失了!完全正常顯示。


沒有藍色條紋,正常顯示


總算是修好了,也是愛護地球作環保啊!



1 則留言:

  1. 謝謝神人指導,不然就只能砸爛他才能滿足好奇心。

    回覆刪除